…………

当我们在说独立音乐的时候,我们在讨论什么?

       现在很多热爱音乐的人,从接触独立音乐,到热爱独立音乐,到排斥流行乐。至少我是这样的,慢慢感觉到了两者在心里的地位差距越来越明显,甚至开始觉得流行乐不好了。那天翻看苏运莹第一次上台的视频(每每看这个第一次听到野子的视频总会为之震颤流泪),她很自豪的说“大一唱民乐的,大二就转流行啦。一直很喜欢流行乐,对!”我那一刻感觉到了自己的狭隘和偏见,在这个灵动赤诚的女孩子身上。她的音乐好吗,好,很好。但这几年的结局很奚落,除了别人唱火了她的《野子》,其他那么多充满灵性的作品鲜少人知道。

       我在想,如果流行乐坛里都是苏运莹或者其他优秀的唱作人、歌手,大家还会不会带着有色眼镜?说白了,是大多数不好的垃圾,是媒体和大众倾向于垃圾而掩盖了那些发光的宝石。

       当谈论独立音乐时,我想我们谈论的是没有被资本裹挟的音乐,谈论的是优秀的、自我表达的音乐人,谈论的是对音乐有一定审美和要求的听众。

       

评论